Tuesday, November 13, 2012

[巴黎記食]Le Relais Louis XIII 路易十三客棧



2012/11/13

Paris 巴黎記食

Le Relais Louis XIII 路易十三客棧位在巴黎的老區Saint Germain des prés,從地鐵站Saint-Michel出站,會先被聖米歇爾噴泉(Fontaine Saint-Michel)給吸引住,然後走進Rue Saint-André des Arts這條小巷,一直走到Rue des Grands Augustins右轉,誠如謝忠道所言,這是條幽靜小道,但卻有Jacques Cagna、Lapérouse、Ze Kitchen Galerie、KGB、Les bookinistes...與路易十三客棧座落在此。

餐廳是一、二樓空間,黑鐵圍籬環繞了一樓的外牆空間,外人無法從外透視餐廳模樣,賦人一種神祕古老歷史感,大門上的紅色遮棚寫上了主廚Manuel Martinez的名字,彷彿與人訴說這裡是主廚離開銀塔(La Tour d'Argent)之後,屬於自己理想執著的一間店。

餐廳內空間不大,侍者穿戴嚴謹,待人客氣,日籍侍酒師見我是外國人,從前菜到甜點一道一道地將當日的餐點以英文解釋。

當日選用的是午間套餐:
每人50歐,含前菜、主菜及甜點(不含酒水)
首先送上麵包、奶油,Canapé是兩顆鹹起士小麵包球,湯品則是培根蟹肉南瓜濃湯。

Ceviche de bar de ligne/ gelée de tomate/ citron yuzu
柚子醋漬海鱸搭配番茄凍
一入口就第一次因為料理而感動的一道前菜,柚子醋風味明顯卻不搶海鱸魚的彈牙鮮甜滋味,搭配的番茄凍適度點綴了另一種酸甜口感,完全放慢了品嚐與感受口中交織的滋味。這是在台灣品嚐西餐從未有過的感受,也因此對第一次的米其林摘星體驗感到相當滿足!

Filet de bœuf/ écrasé de pomme de terre/ oignons rouge/ sauce vin rouge
菲力牛排襯薯泥、紅洋蔥佐紅酒醬
菲力牛排熟度恰到好處,陪襯的薯泥口感滑腴,紅酒醬汁濃醇。

Mille-Feuille, la crème à la Vanille Bourbon
波旁香草奶油千層
路易十三的招牌甜點,千層酥皮工法細緻,口感酥脆輕盈,搭配波旁香草奶油,入口即化。

主廚在客人用餐之餘前往各桌一一招呼,帶著一臉笑意地詢問我用餐是否愉快,並且同我握手,外地人一人用餐的寂寞就這樣一點也不存在了,在這裡,可以感受到嚴謹有序卻不拘謹的餐酒服務,執著廚藝卻平易近人的主廚與法餐感受的精緻美好。

Le Relais Louis XIII 路易十三客棧
8, rue des Grands Augustins 75006 Paris
+33 (0) 1 43 26 75 96
www.relaislouis13.fr
Chef: Manuel Martinez